close

記者:顧守昌 蕭涵

新創意美食,吸引年輕客群前往朝聖,文史工作者就指出,古蹟和美食都能代表當地文化的程度和風貌,也演變成人潮聚集的方程式。

輕刷幾下瀝乾麵條,淋上肉燥,放上切片後腿肉,飄香91年的古早味意麵,再配上一碗手工餛飩湯,總能吸引民眾朝聖。民眾:「好吃,就古早味啊,就喜歡簡單的東西。」

像小山一樣的剉冰,剉開一看,滿滿的餡料,這間老字號冰店,今年邁入第84年,這兩家店餐環境,沒有太多的裝潢,一條巷子中,每家店都保有舊建築的風貌,還有日據時代的巴洛克式建築,這裡是92年被列入古蹟的台南西市場。

由高處往下看,被鐵皮覆蓋住的建築,就是台南古蹟西市場,最初建於1905年,是當時南臺灣最大的市場,主要是販賣雜貨和生鮮品,俗稱大菜市,1920年,因風災受損重建,當時佔地近4千坪,雖然現在光景不如從前,但是追逐歷史風華的遊客駐足人潮,古早風味的美食,和推陳出新的創意料理,使得人潮更為聚集,讓這裡形成新舊文化交融之處。

文史工作者鄭道聰:「古蹟見證歷史的發展,是一個文化空間,因此古蹟自然就成為,最能夠吸引人的據點,美食對地方來說,是代表地方的文化程度,所以古蹟跟美食,可以說是地方發展最好的工具。」

除了古早味美食,有了美食加持,古蹟巡禮有了新形態觀光,新時代小吃冰淇淋街,現代化的商場,也給文創市集進駐機會,吸引年輕客群,古蹟和美食的新舊交會,被稱作古蹟之都的台南,加上美食發源地,在近幾年成為觀光的人潮聚集地。

 20140217184643332.jpg 

20140217184651998.jpg 

 

我是在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物下開店,也是我阿嬤經營40多年的老店留下給我的唯一產物,我們所有商家一定會跟政府抵抗,保留古蹟、保留歷史、保留尊嚴,我會死守這塊日劇時代的老味道。

感謝TVBS連兩次的採訪,雖然我的訪問還是沒被剪進去,但是夠了! 希望台南市政府跟老賴市長,想要有文化產業的同時,不要忘記我們也是在保留在地的好味道+歷史遺跡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皇后陛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